南華大學|回首頁

English

設立沿革
       體育教學中心自民國85年創校,依大學法之規定即設置體育教學單位綜理全校體育教學與行政業務,並於87學年度配合本校行政架構之修正,將體育室改為體育教學中心,設置於教育發展委員會下,於95學年度改置於人文學院下,為二級之教學單位。體育教學中心組織之發展,依本校學生人數之擴增及體育行政業務的增加設立體育教學組、運動競賽組及場地器材組,以協助體育教學、校內外運動競賽、體育活動、體育行政及場地器材經營管理等事務。
 
成立宗旨
       本校體育運動教育理念,主要是依照教育部推動學生體適能、培養學生規律運動習慣與整體學生健康促進等國家體育教育政策,同時遵循本校教育目標、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,並秉持本校是以宗教人文為主之綜合大學的本質,落實學生的體育教學,傳授學生運動規範與運動技能,在本校宗教與人文的教學情境中建立正確的運動觀念,促使學生熱愛體育運動,並樹立健全人格。
 
教育目標
(一)學習體育專業知能
(二)培養運動自覺學習能力
(三)養成規律運動習慣
(四)提升身心健康
 
發展重點
(一)開設多元體育課程,傳授學生正確運動觀念及技能,培養運動習慣,鍛鍊強健體魄,使學習及工作更有效率,舒緩讀書或工作帶來的精神壓力,促進身心靈健康。
(二)整建維護運動場館及設施,以提供完善的運動場域從事體育教學、競賽活動及及校隊訓練。
(三)辦理體育競賽活動,透過競賽活動的規劃執行,提供學生正當的課後活動參與,加強學生間的交流,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,培養健康的生活形態。
(四)籌組及經營校級運動代表隊,經由校隊的訓練與參賽,強化學生生理及心理素質,培養運動家精神及運動倫理,樹立健全人格。
 
未來展望
從體育教學、體育活動及運動競賽中達成下列各項目標:
(一)
以體育教學灌輸學生良好運動認知。
(二)提昇本校校園運動風氣,以運動來促進身心健康。
(三)規畫優越的體育課程,培養學生終生運動的習性。
(四)藉由體育活動之推廣,促進人際關係之和諧。
(五)以宗教情懷與人文素養的校園來培養運動文化,端正學生不良習慣。
 
發展特色:以運動帶出生命力,追求心流
       本校辦學的核心價值為「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」,老師將生命力灌注於教學活動與歷程之中,以帶動學生以生命力貫注於學習的活動與歷程中,而運動是最能體現生命力的方式之一,因此,體育教學中心計畫以「運動帶出生命力」為中程發展計畫的基本理念。在發展特色上,運動時所獲得的心流體驗是體育中心所欲幫助學生,使其能體驗到心流的愉悅感覺。心流體驗為高技術與高挑戰達到平衡時之舒暢狀態,在心智、體魄與精神的整合下,追求完美,展現生命力,此體驗可以複製擴及學生的其他學習層面,幫助學生度過獲得高技術的痛苦學習歷程,以及強化學生生理與心理的素質。

sportsportsportsportsportsportsportsportsportsportsportsportsportsportsportsportsportsportsportsportsportsportsportsport